聚焦“四个突出” 锻造过硬科普队伍
作者:张瑞琴 |    来源:市南科协  |  更新时间:2020-01-03 16:33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南区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部署,结合落实市委“想透、说清、干实”的要求,按照区委关于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目标责任分解,结合科普工作实际,聚焦“四个突出”,抓住学习引领、问题查找、工作落实、守正创新四个关键,着力锻造过硬的科普工作队伍,推动“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在全区科普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突出学习引领,把握精神实质。精心组织实施,把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结合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落实举措,为开展“四力”教育奠定基础。强化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一科委会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目和第五批全国培训教材,特别是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组书记带头领学原著12篇,组织开展集体研讨5次,每人撰写学习体会1篇,结合科普工作实际撰写理论性文章8篇,确保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用好载体平台,发挥“学习强国”作用,开展全系统在线学习,适时学理论、学党史、看要闻、跟时评,即时点击、随时充电,多样化、智能化、便捷化平台使常态化学习成为“指尖上的流行”,全员学习氛围持续升温,学习分值走在前列,学习指导实践效果好。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专题调研。聚焦问题调研,紧扣增强“四力”主线,聚焦科普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难题,结合全区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进三访”活动,深入企业、科研院所、学校、街道社区开展调研20次,重点查找当前科普工作推进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发现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开端,在研机析理、找出对策、化解矛盾中促进科普工作再提升。目前6家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认定,29家科普教育基地通过青岛市科普基地认定,2家科普基地获得山东省科普基地示范工程。明确主攻方向调研,结合科普系统“攻山头”计划,围绕拓展普及渠道和信息传播范围,找准工作痛点难点堵点,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深入分析研究对策,细化改进措施,使市南科普宣传调研工作走在前列。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经常到党建联系点参与活动,切实做好“引领、联系、服务”文章,共开展防台抗灾、义务劳动、结对帮扶、科普特色宣传等活动9场次,机关参与人数达17人次,切实拉进与社区的距离。

三是突出工作实效,争做行家里手。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开展党建“凝心铸魂”行动,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对4项制度进行修订设计,推动科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打造工作“多面手”,结合目前工作人员年龄、结构情况,把“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建设和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有机结合,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三述”工作,把述职述学、岗位练兵作为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通过班子成员讲理论、讲政策,业务骨干讲业务、谈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8次,不断增强干部“提笔能写、张口能讲、有事能办、无事能思”的能力,练就工作“好把式”,切实把各项工作“想透、说清、干实”。强化科普宣传,深化科普工作内涵,强化科普宣传效果,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以点带面,辐射基层,服务大众。在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支部书记说”党课教育中,科协党组书记进行交流发言,展示了科协工作者的风采和担当。

四是突出守正创新,提升工作标杆。知常明者变,守正创新者进。任何一项工作要永葆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握守正创新之道。守正夯基础、承历史、溯根源,创新把关键、谋未来、求发展。新的一年,任重道远,需超前谋划,按照2020年工作要点,上半年将在街道全面推行“N+1”工作,延长科协工作手臂和触角,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推进“站、栏、网”建设,线下开展院士工作站、科普基地建设,开展社区科普道、科普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建设,线上做好市南科普在线公众号和市南科普网站更新迭代,增加政策法规、科技企业、街道之声等板块,赋予新内涵,彰显新活力。突出重点发力,将举办2020年中国科协22届年会,设计精准发行《科普100问》《市南滨海科普行》,科普微视频、文绘科普等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压实到人,确保“四力”教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结合市委“学深圳 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区委“3618”攻坚战,深入融入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结合工作实践做好“搭车、融入、结合、渗透”文章,全面推动市南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