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普盛宴” 共享发展成果
作者:朱正师 |  更新时间:2021-04-07 13:37

市南区作为青岛市市政府所在地以及所处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拥有着丰富的社会科普资源,而且各具特色,如何充分挖掘这些科普资源,较好的整合利用这些科普资源更好的为公众提供科普宣传服务,提升公民科学素养,与此同时对外宣传具有科普旅游资源的企业,为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路径,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市南区科协进行了积极的思考与探索。

一是深入实地调研,满足科普需求。对科技企业、科研机构、民营展馆等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他们的实际,倾听他们的呼声与愿望,协助他们解决科协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困难,如东方爱科普是由一群热爱科普工作的志愿者自发组成的科普志愿者团队,每年自费投入开展科普宣传工作,但他们苦于无固定办公场所,区科协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努力,多方协调,为其解决了固定的办公场所,使其能够有地方进行科普宣传工作的研究探讨,工作更有积极性。二是完善流程再造,创新建设体系。完善科普基地建设的流程再造,创建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制定了市南区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发现、培养、打造一批区级科普教育基地,现初步建成的有6家。三是搭建共享平台,实现服务升级。为科普基地之间搭建互联互通渠道,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如将以讲座为主的科普基地引荐到以参与互动性的科普基地,让公众来到一家科普基地就能得到内容更加丰富的科普知识。四是融合科普资源,构建科普生态。将辖区内的科普基地按照区域、特色、类别像珍珠一样串起来,发掘不同感受的科普文化线路,通过线上线下定期向公众推介,积极组织公众参加,让居民在区域内享受到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共享科技发展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