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创新精神展新时代女性风采——青岛海洋科技馆组织“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作者:青岛海洋科技馆 |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  更新时间:2024-03-12 10:35

为庆祝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秉承着“感悟创新精神展新时代女性风采”的主题,青岛海洋科技馆全体女职工们走进青岛纺织博物馆,从城市记忆中感受青岛母亲工业——纺织业的百年发展史,领略女同胞在发展进程中创新拼搏、勇于奉献的精神,以此激发大家的创新灵感、提升生产创造力,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的灼灼风采。

1

青岛纺织博物馆依托国棉五厂的老厂房而建,同志们穿过林立的工字钢立柱,跨入“上青天”的民族工业百年风雨。停驻于自动换梭机之前,大家惊叹于小小机括的创新竟能给巨大的机器带来如此提效、创造令人惊叹的经济效益,同时又因当时祖国纺织技术的落后而喟叹不已;在民族产业家的雕像前肃然而立,听陈孟元等纺织巨子如何于命途多艰的夹缝中顶起民族工业脊梁的故事,同志们无不为他们民族担当的气魄和勇于奋斗的精神而动容、心潮澎湃。

3

数着织布机上千丝万缕的棉纱怀慰,“郝建秀细纱工作法”的出现,为我国纺织技术带来了天翻地覆的革新,使皮辊花率降为原先的1/6、工人工作效率实现翻倍!在她亲手操作过的细纱机前,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女性工作者们在城市工业大发展的潮流中所展现出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同志们无不感慨,她们的力量,美如轻盈的棉纱,又重如浑厚的动力,推动创新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穿过历史,回归现代时间,人造纤维、自然纤维和动物纤维制品夹道而迎。人类“异想天开”地从花草鸟兽、石油矿藏中创造出绫罗绸缎和华冠丽服,又或挖掘出高新纤维材料应用于国防工业甚至航天航空。在这里,同志们领略到的不仅是百年工业遗产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依凭自身资源,开展文旅产业时尚新模式、打造文化传承新高地的创新经验;更是创新思维对实践生产有力的引导作用,以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为人民生活、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巨大动能。

2

机械的嗡鸣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诞生于创新的新型纺织业接过发展的大旗踏浪而来。此次的活动以青岛工业历史文化的故事讲开去,是为了“火车头”精神的传承,也是为了创新理念的弘扬,更是为了激发我馆女职工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开发创新思维、提升工作活力和保持奋斗热情,将新时代女性的精神风貌和实践力量镌刻在我馆发展的道路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