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学档案” 心连心“向未来”——市北区档案馆开展全国科普日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青岛市市北区档案馆 |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  更新时间:2023-09-22 12:29

2023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市北区档案馆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以“档案学苑”为载体,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档案学苑”着力打造“档案文化+科普育人”品牌,是全国首个以档案文化结合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科普教育实践项目。为增加实践学习的趣味性,符合青少年理解接受能力,活动期间授课老师多种形式,将原本枯燥单一的档案管理知识转化为浅显易懂的趣味常识,增加互动性和动手实践能力。结合馆内展厅、馆藏等资源,自主研发设计《和谐市北 深研档案》《清廉市北 感受家风》《红色市北 寻根五四》《文化市北 探秘珍迹》等课程,使参与科普实践活动的青少年在趣味性与知识性兼备的科普活动中接受科普教育。

市北区档案馆坚持以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档案馆智慧楼宇,载体多样、展品丰富的多个展区为依托,以为社会百姓服务为宗旨,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方式。发挥档案馆自身优势,着重用好档案学苑互动实践区、绿色建筑设备观察区、智慧档案运行体验区、科普书籍自主阅览区、科普文化实地参观区、科普影片点播观赏区等关键点位,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有效、周到的科普服务,更好地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