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科协召开2024年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会
作者:青岛市科协学会部 |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  更新时间:2024-03-18 14:29

3月15日,青岛市科协2024年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会在黄海饭店召开。各区市科协及学会、企事业科协负责同志近150人参加了会议。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崇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红英出席会议。

会议对学会工作先进单位、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单位、学会工作先进个人、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个人以及“蒲公英”科普名家进行了表扬,并为新建院士工作站授牌。

刘红英总结了2023年度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崇江在讲话中对2023年各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充分发挥组织和人才优势,在服务科技创新、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促进人才成长、繁荣学术交流等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各学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在2024年工作中,一要切实增强做好学会、企事业科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锚定科协“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围绕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斗的科协主线工作,协同发力,形成供需结合、高端跨界的资源汇聚链条,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支撑。

二要始终牢记科协的政治责任,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以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通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网络,积极培养和举荐人才,“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建设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的坚强阵地。

三要推动协同发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提供科技支撑。以“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建设为抓手,发挥好学会、高校、企业融通专业领域、横跨行业门类、纵贯产业链条的人才高地优势,广泛吸纳各类科技力量,加速高能级的人才资源和技术要素系统化导入产业一线;承接好全国学会、省级学会优质资源,积极引入、承办上级学会的学术活动,为我市汇聚更多的科技人才。

四要加强组织建设,为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团结好、服务好、组织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学会要积极探索提升效能、拓展领域、深化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要聚焦新质生产力拓宽学会服务领域和范围;高校科协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技工作方针,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式;企业科协要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工作者的专业发展需求,为企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创造条件,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