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春邂逅草莓文化节,西海岸新区大场镇践行农文旅融合有“新”意
作者:青岛青西新区科协 |    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  |  更新时间:2024-03-27 15:12

万物复苏,绿意萌动,又至采摘草莓的好季节。3月15日,以“共塑农文旅 共富生活态”为主题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农文旅融合主题发布会暨第九届草莓文化节在西海岸草莓公社成功举办。

自2016年以来,每年的“大场草莓节”在春天如约而至,“大场草莓”品牌愈加深入人心。这不仅是一次味蕾的狂欢盛宴,更是农业科技普及、农业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大场镇依托南辛庄草莓科普基地、佳一生物科普基地、盛客隆现代农业研学基地等科普阵地资源,以采摘为乐,以学习为趣,积极开展科普知识进乡村活动,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助力农业产业持续升级,推动文化进万家。

作为一家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草莓科普基地,大场镇南辛庄草莓科普基地内设置“莓”美与共科普大棚、“莓”你不行主题活动区、“莓”开眼笑开心乐园、共享“莓”好时光采摘大棚,游客通过互动游戏、种植采摘,在亲身实践和欢声笑语中学习草莓知识、体验农耕文化,趣味十足。

    “莓”美与共科普大棚内以展板形式详细介绍了国产白草莓、国产红草莓、日系红草莓、欧美系红草莓等不同的草莓品种;无土育苗、无土栽培、蜜蜂授粉等科普板块全面深入地科普了草莓生长发育的每个阶段科学管理的各个环节,同时,游客还能将草莓盆栽带回家自己培养和采摘。活动期间,由镇科普志愿者定时开展草莓知识科普直播,以趣味知识详解“草莓的一生”。

      多个专业且富有创意、寓教于乐的主题区,令游客们在南辛庄草莓科普基地内不仅能体验大自然赋予的舌尖甜蜜,更能深刻理解草莓文化与现代农业知识。

在此次草莓文化节现场,多方力量协同联动,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亿海丰水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牵线对接省科协申请两辆科普大篷车来到现场,游客在研学草莓文化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可以现场体验科普影院、生动实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科普入节会”“科普入园区”“科普入校园”在大场成为新的靓丽风景。

据悉,大场镇积极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农业科普教育体系,科普教育与现代农业相得益彰,佳一生物科普基地、盛客隆现代农业研学基地通过农业知识科普、农耕农事体验、果蔬品鉴观赏等让游客们在真实情境中理解现代农业知识,让教育回归本真,在乡村文化振兴的道路上,大场以科普为支点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

以科普力量滋养乡村沃土,借创新思维助力乡村振兴。展望未来,大场镇将依托丰富的农文旅资源,推动科普活动创新升级,持续增加乡村文化价值,让草莓文化节进一步成为展示农业科技进步的一座窗口,让更多人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共享发展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