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科普讲座引领老年人“乐享银龄”——青岛市科协在李沧区试点开展“银龄科普行动”
  更新时间:2021-10-27 15:51

怎样用微信买菜购物,如何甄别诈骗信息?为了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提高信息科学素养,10月27日,青岛市科协在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启动“银龄科普行动”。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柳本才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岛市科协科普部、李沧区科协、李沧区公安局相关人员,以及5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活动。

科普讲座:量身定制授课主题

27日上午,在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多媒体教室,开讲了一场主题为“科技赋能 乐享银龄”的精彩科普“公开课”,这是青岛市科协“银龄科普行动”的社区课堂之一。据了解,青岛市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00万,较之其他群体,老年人的数字化应用能力整体不高,在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中,老年受害人群数量居高不下。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老年群体适应、融入、乐享信息社会,青岛市科协策划推出“银龄科普行动”,并依托李沧区社区科普大学开展试点工作。这场讲座由青岛市科协主办,由李沧区科协和李沧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共同承办。

授课期间,科普专家和反诈专家为各位老年朋友们带来兼具科学性、实用性和趣味性的科普讲座。讲座内容紧扣老年群体的科普需求,包括健康码操作、微信及支付宝支付、手机软件打车、网络诈骗防范等。“微信钱包怎么操作”“怎么通过微信预约挂号”“支付宝交费是怎么完成的”“这条推送的信息是诈骗信息吗”……上课期间,科普专家走下讲台,进行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教学,为老年学员逐一答疑解惑。通过集中授课,老年受众群体的智能设备使用能力和信息鉴别能力显著提升。

大枣园社区负责人表示,很多老年人反映,他们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一些老人甚至至今仍不会用手机购物支付、信息收发,给生活和交流带来诸多不便。“今天,授课老师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智能手机的常用软件使用,现场还进行了演示操作,给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带来一场生动的科普讲座,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负责人说,随着专项科普行动展开,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学、愿意用、用得好智能设备,更好地融入智能生活圈。

线上线下:预计惠及10万民众

柳本才表示,李沧区社区科普大学工作扎实,每年举办讲座数量、质量在10区市中均位居前列,面向基层民众的常态化科普活动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今年,市科协将“银龄科普行动”首站设在李沧区,充分发挥社区科普大学在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高民众科学素质方面的引领作用,计划推出百场系列讲座和主题宣讲。希望通过扎实推进“银龄科普行动”,让老年群体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乐,让信息科技与老年人日常生活相融合。以精准化、科学化、专业化科普服务为依托,切实提升老年朋友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为深化“银龄科普行动”,市科协联合李沧区科协,成立了科技志愿服务队。即日起,将以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推动科普人才、场地、设施等优质资源精准下沉社区,统筹推进“线下课堂、一对一指导、送讲座进社区”和打造“线上学院”等工作,力争年内实现“银龄科普服务”覆盖李沧区11个街道10万余名老年群体的目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