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乡村振兴、科技赋能”送科技下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莱西市
  更新时间:2022-07-14 15:18

7月13日,青岛市科协以“乡村振兴、科技赋能”为主题的送科技下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莱西市。活动通过专家讲解、互动问答、实地指导方式,对葡萄产业现状、避雨栽培、土肥水及汛期管理、常见的病虫害新防治新技术等关键环节问题进行适时实地科技指导,为沟东新村送去一场农业科技盛宴。此次活动由莱西市科协、日庄镇人民政府、日庄镇沟东新村联合承办。

日庄镇沟东新村位于莱西湖北岸,由沟东、徐家寨、青峰岭、玉池、南埠5个自然村合并而成。5个自然村里有4个过去是省定贫困村。面对土地少、家底儿薄的现状,新村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流转土地800余亩建设高效农业葡萄大棚,建立优质葡萄种植基地1200亩,发展水肥一体化试验区8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6000余亩的优质葡萄产业集群,实现了葡萄产业规模化种植,蹚出了一条发展葡萄种植脱贫致富的路子,从省级贫困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为脱贫攻坚齐鲁样板村。

在沟东新村活动现场,青岛农大专家刘更森副教授立足村庄葡萄产业现状、发展概况;面对栽培技术、土肥水管理、病虫害关键环节;针对近期强降水较多、汛期管理等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技术指导,提供科学对策。

此次活动受到了果农的热烈欢迎。参加活动的人员与专家建立微信服务群,并纷纷表示活动的开展及时解决了他们在葡萄种植过程中面对的实际难题,提升了他们科技致富的能力和信心,后续将学以致用,尽快提高葡萄产量和品质,创造更高经济效益。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科技赋能”主题活动,精准对接基层需求,提升服务能力,搭建供需平台,动员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多谋良策、多出高招、实招,为我市乡村全面振兴贡献科协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