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风采展⑥|周家中:推进污水处理节约集约绿色低碳
  更新时间:2023-04-06 15:14

编者按: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为省科协联合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共同组织,选树100位在技术攻关中贡献突出的创新能手和专业精湛的技能工匠,组建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团。其中,青岛市共有6位科技工作者入选。今起开通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风采展专栏,通过讲述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回顾个人和团队的创新历程、展示创新成果、分享创新感悟,展现了我市企业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独特的创新风采。

周家中,青岛思普润水处理股份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青岛市产业领军人才,青岛市绿色低碳生物膜与水环境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步入大学殿堂的他首次接触污水处理技术,开启了水环境治理的历程;2013年,通过深造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2016年,他来到了青岛思普润,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当中。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着我国污水处理面临的占地高、能耗高问题,开展节地型、低碳型污水处理工艺的研究开发和工程转化工作。工作7年有余,共参与国家级、市区级课题5项,总研究经费1515万,研究开发的两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5年共授权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均为第一或主要发明人。发表论文44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7篇、EI或SCI收录7篇。参编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2项。近3年共获省、市级科技奖励7项。朝着污水处理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不断迈进。

初心:选择污水处理就已经坚定了奋斗的方向。水是生命之源,污水的治理可能大家会陌生,但却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2007年,由于水污染导致了太湖蓝藻爆发,造成无锡全城自来水污染,生活用水和饮用水严重短缺,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正常运转。自此,城市污水厂开始进行提标改造工作。国家也陆续发布相关污水治理的政策给予支持。污水处理的核心是工艺,开发更高效、更低耗的污水治理技术成为行业内共同努力的方向。毕业之后周家中来到了青岛思普润这个让他梦开始的地方,他梦想正如公司的定位一样,做生化效率的持续提升者。

厚积:深入污水处理一线,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如李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作为研发人员,也一定不能局限在理论认知阶段,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所以周家中从入职那一天开始就选择了污水处理的工作现场,以理论推动工程,以工程验证理论。北至哈尔滨黑龙江、南至广东湛江、西至青海西宁、东至上海,思普润的每一个项目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工程研究现场,他成功完成了厌氧氨氧化工艺的生产性验证,打破了该工艺菌种富集难、启动时间长、运行稳定难等技术壁垒,同时研发了菌种的常温保存及快速恢复方法,实现了工程层面的快速应用,实现了高效低耗脱氮,为实现污水低碳处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成功探究了基于生物膜法的同步硝化反硝化脱氮过程及控制方法,研发了悬浮载体生物膜功能菌定向筛选富集技术,实现了好氧区的高效脱氮,相关技术通过了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的院士专家组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基于相关的工程技术研究成果,共撰写论文44篇,将相关经验、成果进行总结,并与行业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分享。

展翅:创新是实现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必由之路。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污水处理,生化是核心,效率是关键,持续提升是使命。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实现生化效率的持续提升。为此,他和团队从微生物学、材料学、水力学、软件信息学四大学科联合攻关,开发了基于纯膜法的生物集效工艺BFM,实现了集约、低碳和智慧污水处理。其用地不足传统工艺的70%,不仅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更是污水处理建设用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挖潜关键转变的核心所在。BFM工艺于2021年被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组织的院士专家组鉴定为国际领先。同年入选 “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2022年,BFM技术装备入选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并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环境科学学会环保科技一等奖等。

未来,周家中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创新聚力当先锋,立足工作岗位,为实现污水处理节约集约、绿色低碳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