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风采展③|李悦明:“产业引领+科技创新” 在健康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
  更新时间:2023-04-06 15:02

编者按: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为省科协联合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共同组织,选树100位在技术攻关中贡献突出的创新能手和专业精湛的技能工匠,组建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团。其中,青岛市共有6位科技工作者入选。今起开通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风采展专栏,通过讲述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回顾个人和团队的创新历程、展示创新成果、分享创新感悟,展现了我市企业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独特的创新风采。

“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级新产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这一张张熠熠生辉的“国字号”名片,是李悦明带领全体琅琊台人经略海洋、深耕健康美丽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最强有力的“注脚”。


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集团健康美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跟跑”到“领跑”,衣康酸全球领先。自2001年始,青岛琅琊台集团有机酸产业进行了4次扩产,形成了万吨级微生物发酵衣康酸、葡萄糖酸系列产业链,连续18年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集团创建了全国衣康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葡萄糖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有机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并主持制定了“工业用衣康酸”、“生物发酵法有机酸分类”、“发酵法有机酸良好生产规范”等3项国家标准,承担了“有机酸生物合成途径构建与优化技术”国家863计划等多个重点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级新产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等,成为引领全球有机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海洋微藻、海洋功能糖全国领先,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入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李悦明以前瞻性眼光,依托多年有机酸产业发酵技术优势,布局海洋微藻、海洋功能糖产业,迈出了“向海而兴”的重要一步。经过十余年发展,海洋微藻、功能糖项目先后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重点研发合成生物学专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山东科技进步奖等,跻身全国最大海洋微藻、海洋功能糖高值化产业基地。目前,小球藻、裂壶藻、雨生红球藻等海藻品类正在逐步丰富,无论是作为原料还是C端产品,都在“大健康”时代迸发出强大的市场潜力,集团大微藻、健康糖产业链日益形成。

破局海洋生物医药,多种特医食品基料实现产业化。近年来,在李悦明的带领下,琅琊台集团进一步破局海洋生物医药,集团高纯度DHA、叶酸等多种特医食品基料实现产业化,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海洋活性肽基地。集团面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及消费升级新需求,立足全市海洋生物资源,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助力“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开发并中试成功了降尿酸、降血压、骨骼健康等多种活性肽,研究成功肿瘤、肾病、创伤等特殊医学配方食品、运动营养等特膳食品以及组织工程级海洋生物新材料等产品,打破了国外行业技术垄断,实现了现代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填补了行业空白,为打造千亿级特医食品产业圈夯实了基础,必将有力推动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创新中国海洋生态白酒,开辟了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新路径”。作为健康美丽产业的一部分,李悦明注重白酒健康因子研究,大力推进科学技术支撑高品质白酒成果转化。以中国酒业协会宋书玉理事长为代表的鉴定小组,鉴定出琅琊台酒中定性风味成分共611种,其中有243种在白酒历史未曾报道过,发现了140种香气活性成分,其中有29种首次被鉴定为香气活性成分,填补了业内空白,奠定了行业领军地位。“中国海洋生态白酒”融合中国北方海派酱香、琅琊香、浓香三种香型,是琅琊台集团与众多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因时、因地、因人”制宜的重大成果,更是集团精耕“美酒美生活”的有益实践,酿造基地成功入选“山东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基地”。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现代海洋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强大科技创新支持。琅琊台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国首批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等八大“国字号”研发平台,首创“8+4+2”(即8大国家级、4大研究所、2大省级研发创新平台)多层次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开展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成立了“健康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海洋微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洋营养健康食品研究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先后培育出8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承担863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壳寡糖新工艺、高产ARA、小球藻等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个个响当当的成果,不断夯实集团的发展底气。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产业的扩大,李悦明对人才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唯有抓住人才的源头活水,我们的事业才能生生不息。”近年来,集团先后引进了孙宝国、朱蓓薇、郑裕国等院士团队,构建起“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四级人才梯队,搭建了“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海洋微藻行业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青岛市海洋生物技术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平台。对内集团开办面向全体职工的“健康大讲堂”,并同步上线“健康大讲堂APP”,建设青岛市金蓝领培训基地、鲁酒大师工作站,完善企业自主评价、拔尖人才选育、新型学徒制和晋级考核、师带徒传承机制,构建起线下线上融合、专业技能提升与综合素质培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多人被评为技术能手、青岛工匠等,为健康美丽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弘扬感恩、善良、团结的企业文化,书写“大爱琅琊台”担当

在李悦明的带动下,创新导入“德育银行”系统,从工作、家庭、生活等方面,引导员工从点滴好人好事做起,积累德育善行,弘扬社会正能量;自2014年开始,在集团设立“质量月”、“质量日”,推行“九步管理法”和“标杆管理法”,做到每年持之以恒、想方设法、永无止境地提升质量;提出“大党建、大消费、大平台、大质量、大文化”、“平台+公司+创客+大数据”、“两提一降 融合创新”等理念,已成为指导企业应对风高浪急市场环境的“制胜之策”……一系列管理理念和创新举措的提出,使得集团事业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先后开创了琅琊台、科海、小瑯高3件中国驰名商标的行业先例,独创的71°小琅高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创品牌”典型成果。集团先后获评“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全国诚信兴商双优示范单位”、“山东老字号”、“青岛市市长质量奖”等,产品远销欧、美、日、韩、澳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后的发展中,李悦明同志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健康美丽产业战略方向,落实“融合创新 两提一降”工作方针,坚持“大党建、大消费、大平台、大质量、大文化、大安全”战略,布局“喝好”“吃好”“用好”“住好”“游好”健康美丽产业体系,聚焦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时刻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创造集团健康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