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风采展④|潘鹏飞:滴水穿石 20余载科技创新积累超越国际同行
  更新时间:2023-04-06 15:06

编者按: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为省科协联合省工商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共同组织,选树100位在技术攻关中贡献突出的创新能手和专业精湛的技能工匠,组建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团。其中,青岛市共有6位科技工作者入选。今起开通山东省企业“创新达人”风采展专栏,通过讲述自己的创新创业故事,回顾个人和团队的创新历程、展示创新成果、分享创新感悟,展现了我市企业科技工作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独特的创新风采。

潘鹏飞,青岛中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搪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表面工程协会涂装分会常务理事、全国搪瓷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东华大学校外博士研究生导师。

酷爱电子技术,辞职下海追逐科研创新梦

1992年,年仅19岁的潘鹏飞从山东工业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后分配到政府机关工作,但是痴迷于电子科学的他两年后毅然辞去了被旁人认为是“铁饭碗”的稳定工作,运用所学在水集一村租房创办“华夏电子”开启了创业历程,试图以技术优势做经济收入的支撑,让自己有机会实现难以割舍的“科技创新梦”。

上世纪90年代,上门维修还很少见,作为初创业者,潘鹏飞瞄准市场先机,宣称修不好不要钱并上门维修,从赚取40元的电视机“开盖费”做起,运用大学选修过的彩色电视机原理维修知识,对电视机故障现象“相面”后就基本可判定分析到故障部位,免去大拆大卸一次搞定。他擅长融会贯通,各类家电维修对他来说“易如反掌”,当时曾创下带助手一天时间修好120部故障电话机、维修费日结1200元“巨款”的纪录,维修中甚至根据自己的理解修改电气设备中原有设计缺陷,以增加它们的稳定性。一技在手的潘鹏飞凭着便捷高效的上门服务很快在维修行业崭露了头角。

潘鹏飞爱好钻研、喜欢挑战,对任何电子机械产品总会想方设法“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不断找机会学习积累。1995年,他花费1万多元置办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用它学习新知识,当时,某单位每次修理复印机都要人工抬着近200公斤的机器下楼再搬到车上运去一百公里以外的青岛维修店送修,耗时又费力。潘鹏飞经过一次上门服务后,就成了该单位指定的设备供应及维修商,通过精湛的技术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涉足制造业,投身静电喷涂装备技术研发创新

从家电维修到办公自动化设备供应维修再到高保真音响研究经营……潘鹏飞紧跟市场趋势、不停调整创业思路,1998年涉足制造业,入职青岛康达机械厂(位于莱西望城),该厂原产品都是机械产品,利润低,技术门槛低,也很容易被抄袭,潘鹏飞一直想要寻找以电子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机缘巧合,为因防盗门产品表面涂装去南方考察静电喷涂装备时,潘鹏飞发现总重量只有不到50公斤的进口静电喷涂机价格要买到3万多元,这种静电粉末喷涂机的“技术核心”不就是电子技术吗?确定方向的潘鹏飞“请假闭关”半年搞研发,为了将来能够赶超国外装备,他拒绝走抄袭国外产品的路子,而是在弄懂工作原理的基础上,重新设计电路自行研发出自己的静电粉末喷涂机,从此开始不断尝试改进静电喷涂机的性能,有时候为了调整摸索一个参数潘鹏飞会经常连续一两个月在喷涂车间与实验室里来回跑,一边试验,一边分析,一边修改,一边验证。二十余年来,潘鹏飞在静电粉末喷涂装备(有机粉喷涂)、搪瓷用静电粉末喷涂装备领域获得专利五十余项,产品性能逐步提高,为公司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在第24届国际搪瓷大会上,潘鹏飞发表论文《Research of extra-long steel pipe enameling》,论文中介绍的超长搪瓷钢管全自动喷涂线依托企业核心技术实现的三个“世界第一”震惊国际搪瓷界。谈到这三个“世界第一”,潘鹏飞神采飞扬“第一,我们的喷涂线可以喷涂几乎不限长度的搪瓷钢管,比如13米、15米都可以,而老工艺装备产品长度受到很大的限制,大多难以突破4.5米;第二,传统装备搪瓷锅吊烧冷却过程几乎无法避免弯曲,而我们的装备却有自动校直功能,产品不会弯曲;第三,我们这条生产线总耗电功率仅300千伏安,而传统工艺仅一个环节的搪瓷烧成炉的耗电功率就超过600千伏安,节能效果明显。”

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以中国制造挑战洋品牌

当用户对中邦的静电喷涂机性能表示赞赏的时候,潘鹏飞自己却不满意,2019年,潘鹏飞认为自己当时的主力机型S10虽然性能表现出众,但是发热量太大,所以一直在谋划新的电路架构和计算机软件控制思路,甚至在疫情期间,他将一大堆电子仪器、电子元器件、电路板搬到家里堆占着客厅、阳台,日夜不停的研究、试验,终于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推出了两款发热量降低了90%以上的机型:数码显示的M2和触摸屏控制的S20,除了性能出众、发热量极低,属于精密电子部件的机器面板上的触摸屏居然不怕静电喷枪直接放电电击!这样强悍的稳定性也同样赢得了业界的赞叹。

2023年,受海尔的委托,对原有的搪瓷烤盘喷涂线进行升级,升级目标是“实现自动化”,彻底去掉手工喷涂,这个目标,大多数人会想到“用机器人代替人”,而潘鹏飞和海尔搪瓷专家认真探讨后认为,加装机器人不适合产品多变的批量生产,所以不是个好方案,他向海尔专家推荐了“换枪实现自动化”的创新方案,即添置部分中邦的喷枪、替代部分进口喷枪,仅仅以“加枪、换枪”来实现全自动化喷涂,这个方案对中邦喷枪的性能极具挑战性,但是潘鹏飞却胸有成竹,通过计算调整,利用S20搪瓷喷枪的高性能特点,仅仅经过几次调试就实现了原定目标:“不需要手补的自动化喷涂”,并且很快又获得了更大的收获:喷涂线产能提高了30%,合格率提高了14%,单件产品能耗降低了30%!但是,面对这个成绩潘鹏飞还不满足,又认为产能还能提高近30%,还要继续向“创新要产能”……

现有的进口静电搪瓷烤盘喷涂线不仅仅无法拜托人工补喷,同时还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必须手工喷和喷枪性能都让喷涂线产能受限,只能做到2000-3000个/12小时),所以国际现状是:用两条静电喷涂线来“伺候”一条搪瓷烧成线,这样才能勉强让后端工艺的一条搪瓷烧成线正常生产但是产能浪费严重,搪瓷烧成线的部分产能闲置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在广东中山,中邦提供给用户的静电搪瓷烤盘线的产能目前已达到7000-8000个/12小时,远远超过了传统的两条线合计产能,让后面的搪瓷烧成线利用率提高,降低了单件能耗,也大大提高了客户使用这些装备创造价值的能力。

创新无止境,依然走在创新的路上

从2021年开始,潘鹏飞就在产品芯片国产化方面逐步推进,国产芯片在中邦产品中使用比例越来越大,核心芯片预计将在不久全部国产化; 2023年潘鹏飞与他的学生在读博士研究生郭艳、在校合作导师蒋伟忠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Influence of Environmental Humidity on Electrostatic Dry Powder Enamel Spraying and Its Regulation》被第二十五届国际搪瓷大会(日本京都)录用发表,潘鹏飞为第一作者;2022年到2023年2月份期间潘鹏飞及所带团队提交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1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