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宋克光:以科技推广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时间:2019-12-10 14:47

在庄稼地里,他卷裤腿,赤泥脚,与农民相差无几;在试验棚里,他潜心钻研,技高一筹,与专家不分高低;农民称呼他兄弟,因为他与农民打交道掏心窝子,有啥说啥;农民称呼他老师,因为他把高效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民,以一片赤诚之心,帮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他就是青岛即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技推广部科长、共产党员宋克光。

在农村长大的宋克光,从小聪明好学、成绩优异,父母希望他长大后能跳出农村,从事一个“体面”的工作。但报志愿时,他偏偏报了个农业院校。2005年,宋克光以优异的成绩从青岛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义无反顾的考录到农业高新区管委会工作。农业高新区管委会设在即墨市移风店镇,移风店镇素有蔬菜种植的传统,但是群众文化水平和思想意识落后,蔬菜品种严重老化,基本都是“靠天种菜、提篮叫卖”的传统模式。但这一切,不仅没有吓退宋克光,反而激起他莫大的工作热情。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蔬菜大棚,经常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他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鼓励群众种植优质高产新品种。事实胜于雄辩,宋克光的初战告捷吸引了不少庄稼汉的眼球,乡亲们纷纷向他请教。宋克光趁热打铁,大力宣传推广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2009年,宋克光凭借优异工作成绩升任农业高新区科技推广部科长。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宋克光不骄傲、不焦躁,更加坚定的塌下心来搞农业科研,为农民服务。在农业高新区十五年间,他先后推广了冬暖棚越冬嫁接黄瓜高产栽培技术、西红柿早春高产栽培技术及秸秆反应堆高产技术、大棚精准施肥滴灌技术等20多项先进技术。在他的指导下,移风店镇的黄瓜越冬嫁接品种更新了三代,举办技术培训班60多期,培训人员达3000人次,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起7000多个冬暖大棚,1.2万亩大拱棚,推广无公害蔬菜面积达5万亩,辐射周边30万亩农田,让方圆280平方公里内8000多户农民年增加收入1.5亿元。看着满脸黝黑、身体消瘦的宋克光回家,家人少不了埋怨、心疼,但当听到菜农不停地打来咨询电话,或辗转几十里赶来求助,得到答案后真挚的称谢声时,父母也慢慢理解和支持了他的工作。在即墨市西北方圆几个乡镇,宋克光的高超技术是出了名的。遇到菜农的疑难问题,他只要一听菜农所述、一看瓜菜病样,就能准确判断出招了什么病,怎样防治?问起其中奥妙,宋克光憨厚地笑笑说:“时间长了,自然也就没什么稀奇的了。”一个平常的“自然”,里面却包涵着宋克光多少心血和汗水。作为技术负责人,他主持引进韩国全自动拟雾技术、无土栽培技术、二氧化碳气体施肥、自动卷帘系统、蔬菜标准化生产模式、西芹周年生产技术、生物制剂防治病虫害等新产品、新技术30多项,经过试验示范,收到了明显效果,增加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其中,二氧化碳气体施肥技术可使每亩增产20~40%;无土栽培技术可以提高瓜菜品质,减少病虫害,使产品达到绿色标准。同时,引进筛选出30多个新品种,在即墨种植规模达80%以上,延伸到平度、莱西等区市,达到上万亩的种植规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宋克光以他的虚心学习、刻苦钻研,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过硬的生产技术,得到了菜农果农和社会各方面的认可和赞许。几年来,他多次获得中共即墨市委、即墨市人民政府嘉奖奖励、并先后获得“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先进个人”、即墨市人民政府“即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即墨市身边的好人等荣誉称号。

“我是宋克光,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是沟西村村民陶希良,怎么才能把握好西红柿授粉、留果?给讲讲这方面知识吧。”宋克光的手机成了“科技热线电话”,15分钟后,宋克光带领的科技服务小分队赶到陶希良大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指导后才离开,问题圆满解决。虽然陶希良再三挽留,但小分队没有喝他一口水、抽他一根烟。陶希良的西红柿长势喜人,当季就收入30000多元。丰收后的陶希亮,特意挑了一些又红又大的西红柿抱着来到了园区,让宋克光也一同分享他丰收的喜悦。

为了更好的带动移风店镇广大农民朋友进行绿色、有机蔬菜种植、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品牌效应,宋克光引进了青岛茂丰有机蔬菜有限公司,青岛芽福阳园艺有限公司、北京世农种苗有限公司等公司,这些项目的落户,带来了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组织周边1000余农户从事绿色蔬菜生产,实行品牌化经营,产品销往日本及国内各大超市。他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基地的指导与服务,使农字号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合作紧密联系,将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生产技术介绍推广给农民,使更多农民参与到“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中来,进一步扩大绿色、有机蔬菜种植生产规模,切实增强抵御市场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农民收入,被菜农亲切的称为自己的技术员、农民的“贴心人”。

宋克光在提供“科技服务”的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促成农村技术型菜农“结亲联姻”,为其他需要技术的菜农提供技术服务。移风店镇也传出新鲜事,该镇三湾庄村远近闻名的蔬菜技术员王开海,在宋克光的引荐下正式与该镇韩家庄村蔬菜种植大户韩镇波达成“技术入股”协议,蔬菜技术员王开海常年为蔬菜种植大户韩镇波提供蔬菜种植技术服务,种植户遇到病虫害等难题,种植户韩镇波每年从蔬菜种植收入中拿出3万元作为王开海的“技术入股保底红利”,然后再根据蔬菜销售收益分配“二次红利”。

蔬菜种植大户韩镇波高兴地说:“俺种了100多个蔬菜大棚,以前就是缺少技术,现在吸收蔬菜技术员王开海‘技术入股’,以后蔬菜种植遇到技术难题再也不用犯愁了。”而蔬菜技术员王开海同样高兴,他说:“俺通过跟着宋克光学习掌握到的技术与蔬菜大户合种‘科技股份蔬菜田’,使技术转化为效益,俺致富有了奔头。”

他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在平常的岗位上,日复一日,踏踏实实,一步步的为了农民,沿着他心中的目标向前奋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