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优秀科普工作者王沛:树立海洋科普品牌
  更新时间:2019-12-10 15:46

王沛,青岛海洋科技馆科宣部主任。2014年带领科宣部获得全市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同年由馆领导统一指挥,科宣部作为主要部门打造的科普服务品牌“认识海洋从这里开始”获得省级服务名牌称号,这也该类评比中唯一的一个科普类服务品牌。

一、发挥大篷车作用,对国民开展广泛流动科技馆科普宣传

带领部门同志每年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的科普宣传活动次数逐年增多,每一次的科普活动不管是烈日还是天寒,都能带领大家一起搬抬沉重的标本和仪器,共同讲解,体现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参加科普月、全国科普日等活动的展览深受市民喜爱。三年来,受众人数达到近二十万人次,充分发挥了海洋科技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优势与作用。

2015—2017年,海洋科技馆连续三年在全省成功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山东巡回展”活动,开创了省内科普大篷车海洋宣传教育的先河。为把科普山东行活动做出实效,让活动真正接地气、联民心,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省内各地市进行了充分论证。积极与活动地市科协交流沟通,对宣传方案、活动方式、观众组织、展览场地以及媒体跟进等重要事项进行充分论证、协商。对展览场地,选择人员较为集中、受众面范围较广的活动地点,以方便更多群众参观,真正做到“科普惠民、科普益民”。连续两年的海洋科普山东行活动,辐射山东17个地市,海洋科普宣传近百场次,受益人群达数十万人,往返行程共计五千多公里,为我市外出科普宣传活动之最。

2017年,由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领导,各涉海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海洋学科专家个人、涉海企事业单位等自愿结成了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王沛承担起海洋科普联盟秘书处的工作。一年中,积极发挥秘书处的纽带连接作用,积极作为,促进成员单位之间协同发展,使联盟规模不断壮大,成员单位由最初的40余家扩大至70余家,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今,在联盟中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共同努力下,青岛海洋科普联盟已经逐渐成长为极富青岛特色的海洋科普宣传品牌。

2017-2018年,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科协主办的,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市科普场馆协会承办的全市海洋小学生讲解大赛和海洋知识竞赛,成功举办两届,涉及全市十一个区市,参与比赛学生五万余人,青岛电视台对两届活动均进行录制播出,市民反响强烈,进一步扩大了海洋科普宣传效果。

二、深挖科普资源,为未成年人搭建多类型科普平台

为有效整合科普资源,调动一切力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海洋科技馆发起成立了青岛市科普场馆协会,王沛担任秘书长工作,带领秘书处同志们深挖科普资源,加强科普工作合作机制,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青岛市科普场馆协会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党建强会要求,积极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完成协会党支部换届工作,认真组织会员单位学习十九大精神,明确前进的方向。并积极组织大家开展丰富的党建创建活动,秘书处开展了义务疏导交通和夏日送清凉等活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良好发挥;组织会员单位以科普志愿者身份开展了展厅讲解、科普下乡、科普公益课堂和清洁海滩等志愿服务。

同时牢牢把握科普宣传职能,广泛组织会员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为我市科普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做出了贡献。积极协调会员单位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世界海洋日等节庆活动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截止2018年12月,各会员单位共开展大、中型科普宣传活动300多场次,惠及社区居民、学生等近10万人次。

三、加强场馆改建,夯实开展公众科普教育的阵地基础

海洋科技馆建设设计方案,从2014年度开始,历经2年反复调研论证,经过五次修改完善,最终于今年6月敲定落地。海洋科技馆功能定位为聚焦海洋主题,反映海洋、科学、人三者之间的关联,打造丰富有趣、深受公众喜爱的,充满探索与体验乐趣的小型海洋科技主题展馆。馆内拟设置展项27件,互动体验类展项占80%,国内创新型展项达10余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9月中旬,海洋科技馆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海洋科技馆建成后,受到了全市中小学的广泛喜爱,成为青少年人群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热爱海洋的“网红场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以接待青少年参观十多万人,为青少年提高海洋科普素质做出了一定贡献,在全市享有巨大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