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期青岛院士讲堂成功举办
作者:魏志昕 |    来源:运维管理  |  更新时间:2023-03-14 11:24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3月9日,由青岛市科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青岛微藻产业学会、青岛市生物工程学会、青岛市分析测试学会等联合承办的2023年第二期青岛院士讲堂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做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主持讲堂,青岛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红英出席并讲话。学会会员及学校师生约300余人参与活动。

饶子和院士以《新冠病毒生命周期的故事》为题,首先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在冠状病毒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创新药物研发成果,并详细讲授了他几十年在科研一线工作中总结出的“凝聚、坚持、融合、培养、开放、包容”的体会与感悟,以此激励高校师生在学术研究领域积极探索,不断进取。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饶子和团队在病毒靶点机制研究、抗病毒药物、抗体和疫苗研究中取得系统性成果,5个中和抗体和药物进入临床,积极参与国药和科兴灭活疫苗的研发工作,为新冠病毒研究和防控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青岛院士讲堂”是市科协打造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是集聚院士人才、开展学术交流,促进院士专家与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的一项有力举措,市科协将邀请院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对于推动科技创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服务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